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政策法规>投资

来源: 类型:

巴新石油部长强调能矿领域修法对释放国家债务空间促进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综合巴新媒体报道,石油部长科伦加·库阿(KerengaKua)近日在出席巴新采矿和石油行业视频研讨会时强调,巴新政府推动能矿领域相关法律修订,旨在为政府举债释放更多空间,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促进巴新经济社会发展。

巴新矿业和石油商会主席吉瑞·奥皮(Gerea Aopi)致开幕词时表示,能矿业曾是巴新第一纳税大户,但如今风光不再、前景堪忧。全行业在2019和2020年经历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政府推动能矿领域相关法律修订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给整个能矿行业带来巨大衰退。政治风险上升、违约风险增加、经营成本高企、人员往来困难,一系列负面因素甚至可能“摧毁整个石油天然气产业”。

库阿部长表示,开发许可证制度在巴新能矿领域已施行多年,该制度片面给予开发商过多优惠。根据这一制度安排,巴新政府先向获得许可的开发商无偿出让国有自然资源,再向开发商赎买上述资源部分所有权(矿产资源的30%、石油天然气资源的22.5%),并不得不为此大量举债,背上史无前例、难以承受的债务负担。尽管《财政责任法案》修订后,已将巴新政府外债额度限制放宽至不超过GDP的45%,但因赎买本国自然资源而发生的外债已经严重挤占了国家本已有限的债务空间,导致国家陷入两难境地,无力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库阿认为,政府的核心功能应当是充分利用有限的财政预算,为民众谋取尽可能多的利益。本届政府推动能矿领域相关法律修订,就是要弃用不合理的许可制度,建立“资源产出-收益共享”的资源开发新模式,为巴新国家和公众保留更多利益。政府将在能矿资源勘探和生产全周期中掌握资源所有权,但将与开发商通过协议约定资源出口收益分成。最终,开发巴新自然资源所得的收益分配将由双方协议约定,而不是政府或开发商一家说了算。

库阿称,此举将把巴新政府从借债赎买本国自然资源的沉重负担中解脱出来,使政府财政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进口关键商品和服务、促进民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