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政策法规>外贸

来源: 类型:

巴新拟加入《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

2019325日,巴新首届国际调解和仲裁会议在莫尔斯比港召开,奥尼尔总理、首席大法官萨利卡、政府高官、法官、律师、企业主、各国使节及国际组织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主题是:增强法治能力,提振在全球经济中的商业信心。奥尼尔总理宣布巴新将加入《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并着手修订巴新相关法律,将巴新的国际和国内仲裁提升至国际水平。

在亚洲发展银行和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支持下,巴新目前正在起草相关仲裁法案,以补充司法体系中的法定调解制度,之后将提交议会审议,预计2019年内完成。奥尼尔表示,将任命法律界杰出人士执行国际和国内仲裁,由司法机关提供配套,确保适用仲裁条款的纠纷进入仲裁程序。萨利卡大法官承诺,司法机关将有5个仲裁庭处理相关仲裁请求,保障权利受侵害的个人及企业的仲裁请求。

2003年,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来到巴新,巴新外国直接投资已达到200亿美元,直接为巴新创造约1.2万个工作。仲裁制度实施将完善巴新法律框架,为在巴新投资的企业提供新的商业纠纷解决途径,增强投资者信心。一是提升效率,仲裁程序比诉讼程序减少近一半时间,可减少企业成本;二是保障公平,合同各方可根据自行约定仲裁机关及仲裁人;三是降低风险,仲裁制度可显著降低大宗投资风险,提升投资者信心;四是利于环保,仲裁制度实施有助于激活应对气候变化基金的使用,助力环保目标实现。

(编者注:《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又称《纽约公约》,于1958610日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国际商业仲裁会议上签署,195967日生效,旨在处理外国仲裁裁决的承认和仲裁条款的执行问题。公约要求缔约国承认彼此间民事仲裁协议的法律效力,并执行缔约国之间仲裁裁决,中国1987422日加入该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