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巴布亚新几内亚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巴新经济简况
资源
自然资源较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0%,热带雨林面积约为34万平方公里。“天堂雨林”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热带雨林之一。金枪鱼储量占世界储量的20%。主要矿藏有:石油约5.76亿桶,天然气3962亿立方米,黄金储量约3100吨,铜2000万吨,镍,钴,银。
经济
巴新是太平洋岛国地区国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但矿产、林业、渔业及农业经济作物棕榈油的开发和生产均控制在外国资本手中。巴新民族经济生产仅限于咖啡、椰干、天然橡胶等农产品。巴新经济落后,严重依赖外援,且发展不平衡。中部和北部高地各省落后,南部各省尤其是首都一带相对富裕。
农、林、渔、旅游业为支柱产业,工业基础薄弱。2002年8约索马雷总理执政以来,实行了一系列“出口带动经济复苏”的发展政策,经济从2003年缓慢回升。但其政局不稳,社会动荡,首都莫尔斯比港和经济中心莱城的社会治安状况混乱,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
农业: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5%,但热带农业经济作物的育苗、种植、采割及加工等技术落后。2006年1-9月,农产品出口额约为3.96亿美元。主要农产品出口额为棕榈油1.01亿美元,咖啡0.9亿美元,可可0.56亿美元,椰干油0.16亿美元。
林业:热带雨林面积约为34万平方公里。2001-2006年间,林业外汇平均每年收入为1.56亿美元。林业产业收入已经占巴新GDP的7-9%。主要出口原木,深加工产品包括家具、胶合板及地板等建筑材料。2006年1-9月,原木出口量为185.8万立方米,出口额为1.13亿美元。
渔业:水域面积(包括200海里专属经济区)230万平方公里,是南太平洋地区第三大渔区,盛产金枪鱼、龙虾、对虾等海产。2006年1-9月,巴新海产品出口额为2500万美元。
旅游业:2006年巴新入境旅游人数为7.74万人,同比增长12%。澳大利亚为主要游客来源地。
对外贸易:2005年进出口贸易额为48.62亿美元。2006年1-9月贸易额为45.6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