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宏观经济

来源: 类型:

巴新国家事务研究院:未来五年巴新贫困状况将会加剧

据《国民报》7月20日报道,巴新国家事务研究院执行主任保罗·巴克(Paul Barker)预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巴新未来五年贫困状况将加剧。即使疫情过去、封锁解除、生活回归常态,疫情给经济活动和生活方式带来的冲击仍将延续。

巴克表示,在疫情冲击下,今年2月以来国际市场对能源和大宗商品、运输、旅游和服务业需求大幅下降,严重打击了巴新经济。

巴克认为,从多个指标衡量,巴新的贫困水平已经很高:营养不良多发、居民膳食不均衡、公众健康状况不佳、全国医疗水平较低。许多其他指标也说明巴新贫困状况不容乐观。尽管本届政府已就实现若干关键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承诺,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阻碍经济发展、国内投资环境恶化、公共基础设施落、政府行政效率低下,制度能力和制度执行力较弱等原因,巴新国内贫困状况仍很可能在未来五年持续恶化。

巴克同时指出,巴新经济走向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外部环境,主要是国际社会在贸易、能源、卫生和其他面临挑战的领域是恢复合作还是走向持续对抗。面对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严峻和国内经济活动下降、贫富差距加大的不利局面,巴新政府采取下列六项措施遏止贫困恶化:

一是改善政府治理,严厉打击腐败。大大小小的腐败行为已经渗透进巴新政府的各个领域,从土地到资源管理,从法律到司法。

二是集中使用有限的公共财政资金,支持重点基建项目和成本竞争力最优的关键货物和服务贸易。

三是确保政府和国有企业参与的所有商业活动、签署的各项合同、进行的各类交易公开透明。

四是合法、公开地任命适当专业人员领导行业机构和其他公共机构。

五是大刀阔斧改革政府体制,政府尽可能撤出纯商业活动、专注于提供公共服务。

六是在态度上革故鼎新,以更加主动的姿态积极吸引国内外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