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詹姆斯·马拉佩在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上的视频致辞

尊敬的习近平主席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我谨代表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邀请我在“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上发言。我愿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中国对巴新包括菌草项目在内的持续援助。我愿在继续发言之前重申,巴新政府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巴新是全球首个接受中国菌草援外项目的国家。2000年,习近平主席在担任福建省省长期间,亲自将菌草和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引入巴新东高地省。该项目持续运作至今,在农耕创新、扶贫和粮食安全等方面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菌草技术是巴新摆脱贫困的得力工具。占巴新国土大部分的高地地区曾被认为不适合稻米生产,但中国技术彻底打破了这一说法。截至目前,高地地区有700多名菇农,其中一半以上是妇女。有3000多户农民掌握了旱稻种植技术。菌草示范基地已产出5万多包菌袋,用于蘑菇推广种植。向旱稻示范户分发1000多公斤旱稻种子,旱稻种植面积达100公顷。蘑菇和稻米已同咖啡一样,成为巴新高地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促进当地民众收入增加、性别平等和摆脱贫困。菌草就是我们的脱贫致富草。菌草技术为巴新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一技术兼顾农民创收和环境保护,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我知道中国有句古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农业专家组在巴新二十年如一日,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培训当地民众学习菌草种植。当地民众甚至给他们的孩子取名为“菌草”,以感谢神奇的菌草援助。菌草项目是中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缩影,也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取得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成就。我再次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祝贺。中国的成功为巴新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宝贵经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巴新等太平洋岛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援助对巴新应对疫情和其他挑战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是中巴新建交45周年,巴新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发展,期待同中国开展更紧密合作,并欢迎中国继续与巴新分享发展红利和菌草技术这样的发展经验。通过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拥抱可持续发展的更美好未来。祝愿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2021年9月2日                                                                                     (转自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