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联合声明

2022年2月3日至6日,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理詹姆斯·马拉佩应中方邀请出席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在北京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5日会见马拉佩总理。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一、双方高度评价自1976年10月12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情况,重申坚定致力于深化双方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拓展广泛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二、巴布亚新几内亚热烈祝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行,认为这必将成为一届精彩、难忘的奥运盛会。巴布亚新几内亚表示不应将体育和人文交流政治化,敦促国际社会维护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增进各国间理解与包容。
  三、巴布亚新几内亚赞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通过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表示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交流互鉴。中方对此表示感谢,重申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
  四、双方一致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打着“民主人权”旗号干涉别国内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双方重申尊重彼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彼此国家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继续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巴布亚新几内亚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认为涉台、涉疆、涉港、涉藏问题是中国内政,在其“广交友、不树敌”外交政策下,重申不干涉其他主权国家内政的原则。
  六、双方一致同意保持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势头,扩大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之间的交流合作,持续增进相互了解和互信,不断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七、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巴布亚新几内亚“2050年愿景”、“2010-2030年发展战略规划”、“联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发展战略的对接,推动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八、双方强调致力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布亚新几内亚支持并将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认为倡议契合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小岛国发展需要,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参与倡议合作,汇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强大合力。
  九、双方同意加强经贸投资、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林渔业、下游加工等领域务实合作,扩大教育、文化、青年、卫生、体育、执法、地方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方将继续向巴新方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支持巴布亚新几内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十、认识到联接人民和扩大机遇的重要性,双方同意根据双方既有合作程序,就开展伊胡以及其他经济特区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探讨。巴布亚新几内亚邀请大型中国企业投资巴布亚新几内亚林业、咖啡、渔业、水稻种植、畜牧业、油气领域的下游加工产业。
  十一、双方积极评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抗疫合作。巴布亚新几内亚衷心感谢中国积极提供医疗物资、疫苗和资金支持。双方重申将加强抗疫合作,直至彻底战胜疫情,推动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双方强调,疫苗应作为公共产品,反对任何阻碍疫苗合作的行为。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和全球性任务,不应政治化或以其他考虑或因素为前提。
  十二、双方同意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机制中的沟通与协调,共同为促进太平洋岛国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十三、双方一致认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致力于共同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中方理解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面临的特殊困难,将充分用好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这一平台,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提升巴布亚新几内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十四、访问期间,双方达成了多项具体合作成果(清单附后)。

二〇二二年二月五日于北京



中巴新合作成果清单


  一、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渔业和海洋资源部关于巴布亚新几内亚输华野生海捕水产品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修订版)
  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渔业和海洋资源部关于巴布亚新几内亚输华食用水生动物检疫和卫生要求议定书》
  三、签署《援巴布亚新几内亚第二期菌草和旱稻技术援助项目立项换文》
  四、签署《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电网二期项目贷款协议》
  五、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农牧部关于农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六、年内完成援巴新禁毒实验室
  七、尽快完成中巴新自贸协定联合可研并启动谈判
  八、年内召开第二届中巴新经贸联委会 
  九、年内举办中国向巴新派遣援外医疗队20周年纪念活动
  十、年内举行巴新莫尔斯比港总医院中巴新友好微创外科中心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