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各行业信息>能矿业

来源: 类型:

巴新环境保护部长驳斥相关人士炒作中冶瑞木项目矿浆泄露事件

巴新环境保护部长驳斥相关人士炒作中冶瑞木项目矿浆泄露事件

 

综合巴新主流媒体2019年11月15日报道,新上任的巴新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部长维拉·莫里于11月14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驳斥相关方关于中冶瑞木镍钴项目冶炼厂矿浆泄露事件严重危害环境的言论。

莫里首先谴责了部分人士利用主流和社交媒体散布不实信息、进行政治投机的行为。莫里介绍,8月24日事故发生后,泄入海中的矿浆成分为氧化红土矿。这些矿浆尚未来得及进入冶炼设施、与含镍钴矿的原矿一样因事故泄露入海,因此不应该造成什么危害。

事故发生后,巴新环境保护部派出独立调查官员赶赴事故现场取样并送往澳大利亚分析化验,后又站在中立和专业的立场监督马当省政府聘请的调查团队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在总理安排下,政府又成立了独立调查组并将在下周开展工作。

莫里表示,马拉佩总理11月12日指示由副总理戴维斯·斯蒂文牵头,环境、矿业、渔业和卫生等部门参与,对事故后续影响进行广泛全面的调查。各有关部门的调查行动将进行整合,最终结论将提交总理、内阁、国会和有关各方。

莫里最后正告部分人不要借此次事故进行政治投机,要求媒体和公众切勿传播不实信息,不要煽动对立情绪,以免干扰中央政府的调查工作。

[背景]今年8月24日,中冶瑞木镍钴矿项目冶炼厂因设备故障,导致少量矿浆流入海中。事故发生后,中冶瑞木公司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并积极配合巴新环境部、矿产部等巴新主管部门的调查、进行整改。马当省省长及部分当地人士不认同巴新中央政府的调查结果,自行聘请人员进行调查,并攻击事故为“严重环境灾难”,表示项目严重危害环境,应予关停。

 

 

驻巴新使馆经商处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