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各行业信息>能矿业

来源: 类型:

巴新政府拒绝批准波格拉金矿项目延期申请引起反响

一、政府决定和资方回应

综合巴新媒体报道:2020年4月24日,巴新总理马拉佩发表声明,表示政府决定依法拒绝波格拉金矿经营公司—巴理克新几内亚有限公司(巴理克公司)关于将采矿证延期20年的申请。政府谈判团队将立即与该公司进行过渡安排谈判,明确巴理克公司退出计划,同时保持矿山继续运营。这一决定是基于巴新最佳利益做出的,完全符合巴新法律。

波格拉金矿地处巴新高地地区恩加省,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超大型金矿之一。紫金矿业集团公司于2015年8月31日投资2.98亿美元,收购了巴理克公司(加拿大籍)50%的股份,从而间接持有该金矿47.5%的权益,并参与对矿山的经营管理。巴新恩加省和当地土地主协会则持有该金矿5%的权益。该项目是中国公司在巴新的第二大投资项目,仅次中冶瑞木镍钴矿项目。

由于金矿采矿权于2019年8月到期。巴理克公司于2017年6月向政府提交延期申请。2019年8月2日,巴新国家法院判决,在政府对采矿权延期申请做出决策之前,该金矿可以继续合法经营。

4月24日,巴理克公司发表声明,表示巴新政府的决定相当于对矿山进行国有化,这将对巴新经济造成伤害。公司愿与巴新方就取得采矿证进一步谈判,否则将诉诸法律并要求政府进行赔偿。公司不接受以收购资产为目的谈判,无兴趣与巴新方商谈过渡经营协议。且根据巴新法律,公司也无法继续运营矿山。当日午夜前,矿山运营停止。4月26日,紫金矿业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对事件进行了披露,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收回该项目的全部投资成本。

二、各方反应

巴新反对党领袖那马表示:政府决定对波格拉金矿进行国有化,选错了时机,制造了不确定性,对国内外投资者造成惊吓。恩加省省长伊帕塔斯和波格拉地方政府负责人表示:支持政府的决定,该决定有利于省政府和土地主获得更多股份。波格拉地区商会表示,政府的决定未考虑到受影响地区的商业和社区利益,希望能够重新审议这一决定。矿区土地主则分成两派发声,莫衷一是。

巴新国家事务研究院执行院长保罗·巴克表示:政府希望控制巴新资源和经济命脉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在当前全球市场混乱、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被严重打乱并缺乏确定性的情况下,处理此事应该非常慎重。以前被政府收归国有的OK Tedi铜金矿,土地主问题比较简单,转换经营也较顺利,不宜被作为前例援引。他认为,巴理克公司作为矿山经营者,拥有矿山、设备、工人,如无采矿权,不太可能在某种过渡条件下继续经营矿山。而国家要亲自经营矿山或把采矿权交给另一家公司,需要大量资金和较长准备时间。这将使矿山停止运行并引发非法采矿等问题,增加矿山今后运营成本和工作量。建议政府详细计划,谨慎周全处理。

三、最新消息

4月27日《信使邮报》报道:马拉佩总理表示,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这一决定的方向是正确的,符合所有土地者的利益。矿区土地主和政府必须得到更好的更公平的资源分享。政府已经在OK Tedi铜金矿有了先例。报道説:马拉佩总理已经派出军队前往矿区,以防止当地发生破坏、偷盗矿山财产以及威胁恫吓等行为。

4月29日《信使邮报》报道:马拉佩总理表示,他已就矿山过渡安排事致信巴理克公司。巴理克公司应该继续运营矿山,直至双方通过谈判就公司退出时间达成一致。如果巴理克公司破坏或关闭矿山,他将被迫命令接管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