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各行业信息>能矿业

来源: 类型:

巴新国家法院将对政府拒绝为巴理克公司延长波格拉金矿采矿权进行司法审查

综合巴新主流媒体6月9日报道,巴新国家法院副首席大法官安·坎达卡西(Ambeng Kandakasi)6月5日做出裁定,支持波格拉(Porgera)金矿运营方巴里克公司(Barrick Niugini Limited)对国家执行委员会(NEC)不延长该公司已到期采矿证(Special Mining Lease, SML)的决定进行司法审查。

巴里克公司在巴新政府做出收回采矿证的决定后,即向巴新国家法院提起诉讼,将NEC告上法庭。巴里克公司诉称,其在采矿证到期前两年就提交了采矿证延期申请,并持续做推动工作,但未获政府回应。NEC的不续约决定非常突然,做出决定后也未向巴里克公司提供任何正式文本。该决定既未考虑各方关切,又有失诚信。

法院裁定认为,巴里克公司基于双方于1989年5月12日签订的矿产开发合同,有充分理由质疑NEC的决定。在巴里克公司提交采矿证延期申请后的两年时间里,NEC没有提供任何不续约理由。法院不支持无理由的决定。

此外,巴里克公司表示其按要求向政府提交的矿区环境保护计划未获回应,法院对此亦质疑巴新政府为何拖延。巴新政府代表、国家大律师塔努瓦萨(Tauvasa Tanuvasa)辩称,拖延是由于巴里克提供的数据不全导致。法院要求控辩双方尽快就此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