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各行业信息>农业

来源: 类型:

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巴新经济开始复苏

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巴新经济开始复苏

世界银行2019年7月26日发布《巴新经济形势最新报告:在不确定性中复苏》。报告显示,巴新经济已开始从一系列外部冲击中复苏,但复苏仍较脆弱,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仍将左右巴新经济复苏前景。

该报告检视了巴新近期经济形势,分析了特定经济发展问题,认为巴新政府应以发展农业为首要抓手,继续推行经济结构转型,走更加包容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报告将农业作为巴新经济未来数年潜在的重要增长动力加以关注。

一、检视巴新近期经济发展

随着资源领域生产恢复,外界开始重新看待巴新经济增长。在数个大型资源项目投资落地预期的支持下,世行对巴新GDP的增长预期已从2018年的-0.5%增长到2019年的5.6%,并将在2020-2021年保持3.1%-3.5%的增长区间。外汇短缺预计将随资源项目大规模开建得到缓解。另一方面,由于内需停滞导致通胀下降,非资源领域经济部门增长依旧缓慢。

世行对巴新经济前景持正面预期,但受诸如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这一正面预期很脆弱。为对冲上述风险因素,世行建议巴新政府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关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特别强调农业是发展更多元包容经济的潜在动力。

二、建议巴新发展农业

农业是巴新关键经济部门,绝大多数巴新人口目前居住在农村并以务农作为收入来源。随着私营经济对散户农民加大支持力度,组织合作社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未来几年内巴新农业将迎来大发展。

巴新政府应当通过在农业领域更广泛地开展政府与私营机构合作(PPP),提高农业合作化水平和相关机构能力,支持农业释放发展潜力。这一建议符合巴新政府《中期发展规划三》精神。

释放农业潜力的关键在于如何把分散的农业生产组织整合起来,形成集约化效应。目前,世行资助的生产力合作农业项目已在12个省支持了超过6.7万户咖啡和可可种植户,其中超过2.4万人为女性。项目引导农民走向市场,将他们与最新政策和市场需求联系起来,帮助他们将纯收入提高了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