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各行业信息>农业

来源: 类型:

中国技术促进巴新农民受益,巴新农民感恩回馈社会


2020年5月14日,中国援巴新菌草、旱稻技术项目组全体农业专家陪同东高地省省长彼得·努姆(PeterNumu)和省政府高级官员在亨加诺菲区菲尼图古村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捐赠活动。该村村民在喜获旱稻丰收后,决定拿出1.2吨稻子赠送给中国专家组和东高地省政府,感谢专家组和省政府帮助该村发展旱稻,希望中国专家用把这些稻子作为稻种,帮助本省更快更好地发展旱稻产业。

当天上午,努姆省长在中国专家组的陪同下,率领省代理行政长官、省农业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省运输及土木工程厅厅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全省6个旱稻种植协会主席来到活动现场,与菲尼图古村民代表、旱稻种植重点户代表,戈罗卡妇女菌草菇种植协会代表及媒体代表等会合,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努姆省长检验旱稻金山一号稻米成品

努姆省长和来宾首先参观展台。展台上摆放着一袋袋白花花的旱稻大米,一盆盆香喷喷的旱稻米饭,还有用中国菌草技术种植的菌草菇做成的菜肴。色香味俱全的食品一下提起大家的兴致。努姆省长拿起一袋大米,细致地观看大米的颜色和形状,然后品尝旱稻米饭和菌草菇菜肴。之后他意味深长对大家説:这是我们东高地省自己生产的旱稻稻米,米粒白净饱满,米饭清香甘甜,再配上我们东高地省生产的菌草菇,味道美极了!相信大家品尝完之后,一定更有信心来发展旱稻和菌草产业。

努姆省长品尝旱稻米饭和菌草菜肴

努姆省长説,东高地省在中国农业专家组的支持下,决定将旱稻和菌草作为本省农业领域继咖啡产业之后重点发展的第二和第三大产业发展。听完努姆省长的“广告”,参会者争先恐后地品尝旱稻米饭和菌草菇。他们均表示,旱稻米饭与他们平常在超市买的米做成的饭相比较,更加清香甘甜,非常好吃。加上美味的菌草菇相配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与会者纷纷品尝旱稻米饭和菌草菇

随后,努姆省长和与会代表参观了堆叠在库房里的300余袋旱稻,共有约15吨。这些稻谷来自2个种植户和菲尼图古村。大家还参观了稻米加工示范。看着一袋袋谷子经过碾米机中流出白花花的稻米,大家欣喜地感受到旱稻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增强了发展旱稻产业的信心。

菲尼图古村民用中国援助的简单实用的打谷机脱粒



东高地省自然资源厅厅长Frank介绍项目实施情况

旱稻示范种植村捐赠谷种仪式正式开始。东高地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弗兰克首先介绍情况:菲尼图古村是“中国援巴新菌草、旱稻技术项目”亨加诺菲区的旱稻示范种植村。去年9月中国农业专家到村庄开展稻技术培训,通过理论学习、提供种子、现场指导种植、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以及收割、晾晒和旱稻宿根稻二次栽培技术全过程培训,在村民们的紧密配合下,经过7个多月的努力,旱稻项目在菲尼图古村推广取得成功。推广栽种面积不到3公顷田,共收割两次。第一次收获超过15吨,第二次收割即将进行,预计可收10吨以上,合计收获将超过20吨。自中国援巴新菌草旱稻技术项目实施以来,全省旱稻种植户已经超过1000户,大部分种植户已经实现稻米自给,并有部分剩余供应市场。


托尼村长分享菲尼图古村旱稻种植成功经验


弗兰克同时介绍:中国专家组提供援助的菌草菇种植户也已推广到200多户,许多菌草菇推广户在短短3个月内已有2000-3000基纳的收入。巴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但是中国专家组和自然资源厅的工作人员,在遵守国家防疫规定的同时,继续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指导和协助稻农收割旱稻、为菌草菇菇农提供菌袋和技术指导,保证项目示范基地的正常示范和生产。为此,他对中国专家组全体专家表示高度赞扬。

Goroka妇女菌草菇种植协会借前来参会之机领取菌袋

菲尼图古村长托尼代表村民发言时说:菲尼图古村在中国专家帮助下,旱稻栽培从无到有,通过劳动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村民们都非常高兴。菲尼图古村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曾陷入长期部落纷争,导致近百人死伤。中国农业专家前来协助我们种植旱稻,让我们看到经济发展希望,促使我们放下纷争,一起进行旱稻种植。是旱稻种植给我们带来了和平。全村村民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东高地省政府,感谢中国专家和东高地自然资源厅工作人员。我们相信,只要好好地利用中国的旱稻技术,再加上辛勤劳动,就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努姆省长和林应兴组长接受菲尼图古村稻种捐赠书

菲尼图古村旱稻捐赠证书


托尼表示,为表达对中国专家组和东高地省政府的感谢,全体村民经讨论,一致同意回馈捐赠1.2吨旱稻种子给省政府和中国专家组,用于本省下一栽培季节的推广用种。努姆省长和中国专家组组长林应兴共同接受了稻种捐赠证书。

林应兴组长表示,中国专家组将和东高地省资源厅的同事们一起,把捐赠的种子用好,在下个栽培季节分发给当地有需要的稻农,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和指导,让他们也和菲尼图古村一样获得好得收成。捐赠的种子预计可种植35公顷土地,可收获210吨稻谷。他高度赞扬菲尼图古村村民的捐赠善举,表示这一捐赠很有意义,必将促进东高地省旱稻产业快速发展。


托尼村长向菌草旱稻专家组组长林应兴提交旱稻种植情况报告

努姆省长最后指出:祝贺菲尼图古村在中国专家的帮助下获得了好的收成!中国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发明的旱稻宿根栽培技术,可以连续收割,产量高,非常实用。感谢中国政府和福建省政府的帮助,让东高地省农户感受种植旱稻致富的希望和信心!东高地省政府将在中国专家组的帮助下,继续扩大旱稻种植面积,让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省政府已注册一家企业推动本省旱稻产业发展。公司将负责收购农户的谷子,进行加工、包装、卖到超市、学校和矿场。我期待着东高地省完全实现旱稻自给,不再进口、甚至出口稻米的那一天。希望广大农户积极种植咖啡、旱稻、积极培育菌草菇来提高家庭收入,改善生活。

努姆省长在稻种捐赠仪式上发表演讲

努姆省长的讲话引起了在场农户们热烈的掌声。大大鼓舞了他们发展旱稻、菌草产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