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巴新央行表示一季度经济活力增强,但汇率面临下行压力

《信使邮报》近日报道,巴新央行一季度经济报告显示,巴新经济活力有所增强,主要依靠液化天然气和凝析油产量和出口量增加拉动,其他矿产品和某些非矿产品出口也对经济活力增强起一定推动作用。

巴新央行行长巴卡尼表示,私营经济部门雇佣和借贷的增加、政府支出的增多也都是经济活力增强的有力证据。巴指出,一季度基纳兑包括美元在内的绝大对数外币都有所贬值,导致贸易加权指数(TWI)下降0.3个百分点到29.39。截至2019年3月的年化通胀率为4.5%,高于上年度同期的4.3%。巴新央行一季度维持基纳借贷利率在6.25%。

一季度私营企业雇佣率增幅为1.8%,略低于上个季度的1.9%。雇佣工人增加最快的几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农林渔业、金融商贸和其他服务业、零售业纪采矿业。从地区分布来看,除高地地区外,其他地区失业率都有所下降。一季度失业率下降了3.8%,去年同期上升4.6%;不计采矿行业,一季度其他行业失业率下降1.5%,去年同期上升5.5%。

截至2019年3月底,巴新总外汇储备为21.77亿美元(约合68.997亿基纳),能够维持5.5个月总进口或11.8个月非矿产品进口所需。今年一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赤字达到创纪录的63.99亿基纳,这一数字去年同期为41.32亿基纳。巴指出,这反映出外国投资者正在加速从巴新撤资。政府支出居高不下和外汇市场面临压力给汇率和通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驻巴新使馆经商处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