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巴新基础设施领域PPP模式发展情况


2014年9月,巴新国会通过PPP法案。2018年初,巴新总督达达埃正式签署该法案,使之成为法律。该法旨在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营造、可预测的商业环境,激发私营部门的投资热情。

根据《巴新PPP法》,巴新国库部是基础设施领域PPP模式的主管部门。国库部已开始就相关制度设计和业务实践展开摸索,主要拟开展如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将设立PPP中心,负责项目日常监管工作。PPP中心由国库部长、巴新商会主席和反对党领袖协商一致指定的CEO领导。二是拟成立由国库部秘书长、计划部秘书长和国家首席大律师组成的三人指导委员会,作为PPP项目招标和评审的决策机构,直接对国库部长负责。三是筹划从2020年起,每年在巴新召开PPP行业论坛,吸引投资机会。

据巴新工程部官员介绍,该部负责基础设施PPP项目标准的确立、建设监管和估价。该部将于近期推动立法建立特殊目的载体公司,鼓励PPP实践。特别是交通、桥梁及港口建设方面,该部将探讨BOT、TOT、DBOT等模式。

据巴新国库部官员介绍,目前巴新没有已开展的基础设施PPP模式项目,但国库部已酝酿在部分新项目中引入PPP模式。这些项目目前均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尚无实际进展:一是由亚洲开发银行牵头组织并提供咨询服务的莫尔斯比港杰克逊国际机场升级项目,二是由世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牵头组织并提供咨询服务的芒特哈根医院升级改造项目。考虑到项目潜在风险较大,不论是亚行还是国际金融公司均明确表示不会为有关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巴新政府仍在国际市场为上述项目寻找企业合作伙伴。

 

驻巴新使馆经商处

2019年11月19日